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瑶城四十载,华章盛百年 ——美术学院创作中国画作品《富川胜境》献礼富川瑶族自治县40周年县庆

2023年11月18日更新:2023年11月18日
分类:

       11月12日,美术学院教师白晓军、徐芳、刘宪标、孙洁、程辉、尹惠俊、白杨、林莘翔共同合作创作了《富川胜境》中国画主题作品献礼富川瑶族自治县40周年县庆。

       作品由美术学院陆丽娟教授撰写跋文,唐长兴教授题款,描绘了山水秀美的富川“山城”之美。跋文中,陆丽娟教授深情地描述了富川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赞美了新时代背景下,富川县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大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富川胜境》以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山水风光作为主题,结合古村落、古民宅、古明城等历史文化遗产,现代化建设的富川新城,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将其以协调而富有韵律的方式呈现在画面中。作品所表达的不仅是对富川县40周年县庆的祝福,更是对自然美和人文文化的赞美和传承。

       作品采取全景式布局方式,使观者仿佛置身于富川县流连的山川之中。物象表现用笔坚凝厚实,连勾带皴,将内在的精神风貌刻画出来。造境磅礴幽深、折落有势,反映出画面中结构的张强坚实,厚重伟莽,使得整个画面富有生机的同时充满张力。沉雄饱满的体量感,是气势磅礴的北宋山水画美学样式。笔墨内敛朴素,意境开阔深远,尽力追求笔墨的提按顿挫、转折开合,将书写趣味融入其中。将实景山水的面目作为灵感的来源,以心写真山水之灵气,这正是唐代张璪提出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中国画艺术精神。

       美术学院以中国画作品《富川胜境》献礼富川瑶族自治县四十周年县庆,是对富川县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县的美好愿景,同时也是我院发挥专业优势、深度服务地方发展的实际举措,让师生在实践中找到事业发展的归属感,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发挥高校在社会发展中的“人才走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