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喜报】美术学院“红乡艺韵”团队获评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

2023年09月28日更新:2023年09月28日文:常诗悦 曹亚琳 审阅:周晓霞
分类:

      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学联印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名单的通知》,经自主申报、材料审核、评议研究,最终评出2023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68支、自治区重点团队200支。其中,我院“红乡艺韵”党史学习教育团获评为全国重点团队。


      “红乡艺韵”实践队成员来自美术学院“小雨滴·义教社”志愿服务队,实践队成员于7月初前往桂林全州县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红乡艺韵”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湘江战役红色文化,以桂林全州的湘江战役史实为教学案例,致力于在暑期艺术支教中宣扬红色文化。为此,实践队走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大坪渡口、觉山铺阻击旧址及才湾镇南一村,采用实地参观、搜集资料的方式挖掘广西本土红色文化,制作形成美育公益课程教案课件、美育公益课教学视频供更多人了解湘江战役红色文化,将团队调研成果转化为后期“返家乡”美育支教活动素材。实践团队创立了“践-悟-研-宣”为一体的实践服务模式,利用“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活动吸引和发动了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支教服务,优化了“大手拉小手”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为乡村地区孩子了解红色文化做出努力,是“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具体尝试。

      学院党委、团委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建设、方案设计、宣传提升等工作,在假期期间持续指导、跟进各实践团队动态,接下来,学院将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实践成果,提升“美育服务社会”实效。

 

 

成员进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