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学涯规划第一课”活动

2023年09月20日更新:2023年09月20日文/刘思琪、秦婉昀、王瑶、曹亚琳 图/余旸 编辑:常诗悦 审阅:周晓霞
分类:

       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做好未来规划,更好地融入未来的学术环境,2023年9月18日下午,美术学院2023级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第一课在东北亚艺术交流中心召开,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陆丽娟教授、副院长刘宪标教授、马一博副教授、张高元副教授、教学秘书王金叶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潘冬梅主持。

      会上,陆丽娟教授针对2023级研究生学习成长规划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就同学们在专业创作、未来成长中的困惑进行了及时引导。她分别讲解了美术学院各专业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学习教育方面的区别,并对2023级研究生提出期望: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们要持之以恒地进行学习投入才能在学术上有所产出,从而不断滋养美术学院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为同学们进一步指明成长成才发展方向。

      刘宪标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一是作为研究生应增强学习与沟通的主动性,在学习中要克服自身惰性和畏缩不前的态度,主动和导师进行沟通;二是指出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展览、比赛,不断培养创新意识;三是要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着眼学科前沿,注重理论知识与个人思考的结合,把自身创作融入时代洪流当中。

      专业教师代表马一博副教授、张高元副教授针分别对专业学习进行发言,马一博副教授强调新生们要在自我发展中树立反思意识、攻坚意识和成果意识,用作品和文章来说话;张高元副教授提出研究生应当树立框架思维,必须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在写作过程中要敢于打破常规,从新视角来阐述常事。

      此次会议让2023级新生对未来学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新生进一步认识自我、确立目标、实现自我发展有重要意义。

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陆丽娟教授发言

副院长刘宪标教授发言

马一博副教授发言

张高元副教授发言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