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感党恩百年辉煌,迎校庆九秩独秀”——美术学院课程思政系列作品展顺利开幕

2022年05月14日更新:2022年05月14日文:苏雪薇、张述绍
分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美术学院在雁山通道展厅举办“感党恩百年辉煌,迎校庆九秩独秀”——课程思政系列作品展开幕式。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设计学院党委负责人、校学工部(处)相关负责人、科技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设计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及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陆丽娟主持。

开幕式上,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强调,本次系列作品展依托学院自身专业优势,在专业课程中深挖、提炼具有深刻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的创作主题,以多种视角和多样形式展现课程思政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彰显出美术学院师生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美育精神,实现了艺术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性同向同行,此次作品展将成为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的又一道亮丽风景,将为师大人提供更多的“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机会,助力课程思政迈上更高台阶。

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陆丽娟表示,艺术专业课程应基于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中,只有挖掘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素材,才能涵育于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价值伦理追求中,让思政渠道实现从“单课程”向“全课程”的转变。全院师生要将“爱国情怀”和“理想信念”融入专业教学、定格于画板之上,以艺术谱写初心,用画笔坚守使命,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

随后,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宪标、展览指导教师胡建强教授及学生代表王勇梅也进行了发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此次展览活动举办得十分成功,其作品质量较高、主题新颖、贴合实际,充分展现了美术学院师生的风采。

据悉,此次作品展将持续一周的时间,展览由美术学院国画系、油画系以及实验艺术系教师指导的四个红色题材组成,这些作品集中呈现出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丰富性和生动性,从“教”与“学”,到学生自发“画”和“讲”深入认识红色题材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反映了美术学院从教学到科研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艺术人文精神。下一步,美术学院将通过美育实践的形式拓展了实践育人平台,让全院师生在美育实践中得以体验、学习,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九十周年校庆!

美术学院师生进行开幕式发言

开幕式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