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美术学院党委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29日更新:2022年04月29日文:刘金玲
分类: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作出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一年来,美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发挥专业优势,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加速度,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全面领会精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4·2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学院党委全面深入领会讲话精神,部署学院各项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依据《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出台《美术学院2022年“教风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试行)》,召开全院动员大会,以师德师风引领学风,以规章制度保障学风,以课程实践抓实学风,以网络载体扩容学风。围绕校庆90周年,积极筹划开展系列活动,发布《关于举办“庆祝建校90周年”广西师范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的通知》、策划组织“校园写生活动”、配合基建处设计建设“校园文化景观”等。组织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制定《美术学院“人才强院”实施意见》,采取“引培留,三举并进”工作措施,从微观细节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改善人才工作环境,切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从宏观以制度保障和推进新时代人才强院核心战略的实施,促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用好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4·2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学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举办了“广西师范大学‘学党史·铭党恩·绘党情’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篆刻作品展”“笔墨书丹青·歌颂党恩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长龙创作等活动。学院本科生美术学党支部与浙江工商大学、苏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党员“三省四校”联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云端打卡红色基地,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的“实境红色云党课”被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发挥专业优势,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4·2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学院党委全面调研、积极行动,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文化走进基层,美育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新年前夕,学院深入桂林市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共计送出春联与“福”字300余幅,充分发挥美术学院“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艺术熏陶作用,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为地方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助推梅溪镇坪水底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乡风新农村文化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乡村振兴稳步前行。


今后,美术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坚定不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进,以昂扬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