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广西石刻书法”研究生论坛

2021年12月03日更新:2021年12月03日
分类:

2021年11月30日下午,“广西石刻书法”研究生论坛在美术学院3-208创新创业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是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暨创新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第四讲。论坛由马一博副教授主持,副院长陆丽娟教授、副院长刘宪标教授、院党委委员吴剑珊副教授、院长助理程晓捷博士、张高元博士、吕宁尔老师、孙靖媛老师、杨灿老师、杨逸老师、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还吸引了文学院、法学院等兄弟学院的研究生参与。

副院长刘宪标教授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并指出书法方向的师生积极关注广西石刻书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地域特色,而此次论坛的举办,定为我院研究生提供研究的案例与启发。副院长陆丽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论坛的举办是检验我院研究生教学成果的好形式,也是展示同学们学习成果的好平台,希望师生继续关注地方美术书法资源,凝炼特色、厚植优势,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论坛分主题报告及论文分享两部分组成。主题报告中,马一博副教授就“广西石刻书法研究方法”这一主题,从观念转变、资料先行、问题导向、模仿生发、出摊精神五方面做了阐述。论文分享部分主要由5名硕士研究生就其论文成果进行分享,曾日泉同学围绕李彦弼石刻书法的研究分享了文献查阅、凝炼观点、经验总结等心得;黄育能同学就贵港南山寺宋代石刻的研究分享了论文中如何体现问题新、结论新、角度新等问题;陀伟荣同学从为什么(why)、怎么样(how)、是什么(what)三个方面分享了其撰写方信孺和桂林刻工两篇论文的心得;叶金德同学就其有关地域书家研究的论文分享了回归地方、立足本土、避虚就实等心得;方玉珍同学则对石涛小楷书法的类型、特点等问题做了分析。副院长陆丽娟教授、吴剑珊副教授、吕宁尔老师、孙靖媛老师、张高元博士则分别从不同的切入点对5位研究生同学的论文给出了各自精彩的评议。

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对如何把广西石刻书法与创作结合起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5位研究生的分享过程各有不同的精彩,却不约而同地都有一个出发点:立足本土,彰显特色。大家认为广西石刻是一种非常重要且有特色的地方资源,我院地处桂林,立足本土,研究本土美术资源是应有之义。

研究生学术沙龙是我院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平台,活动以美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将会不定期举办各类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点艺术及学术问题、分享艺术感悟,旨在通过知识分享、专业研讨、思想碰撞等方式来提升学院研究生的艺术探索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

文:叶金德 图:赵梓旭、郑成栋)

论坛主持人马一博副教授

副院长刘宪标教授致辞

副院长陆丽娟教授致辞及评议

论坛评议人

论坛分享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