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第六期学术科研活动:田野调查方法与美术学论文写作漫谈

2021年07月09日更新:2021年07月09日
分类:

美术学院第六期学术科研活动于近日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纯道楼东北亚艺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美术史论与公共艺术系副教授马一博主讲,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宪标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副院长陆丽娟教授、各系部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马老师以自身实践与大量论文为例,讨论“田野调查”方法在美术学论文写作中的价值、优势与策略等。讲座从何为“田野调查”;为何“田野调查”;何不“田野调查”;如何 “田野调查”四部分进行阐释。从广义与狭义、方法与阶段、何时与何地等维度分析了“田野调查”的蕴义;从方法的转向、资料的收集、工时的体现等维度讨论了在美术学科论文写作中运用“田野调查”的价值;从观察方式、写生创作、思维习惯等维度剖析了美术学科教师、美术学科论文运用“田野调查”方法的优势; 从案头准备、田野的进入、资料的处理等维度探讨了美术学科教师开展“田野调查”的具体策略,讨论了在美术学论文写作中运用“田野调查”方法的具体方法。

讲座现场师生表示,马老师此次报告分享了其大量“田野调查”与论文写作的心得,“干货”满满,具有极强的典型性与可操作性,激发了与会师生科研的动力和学习的兴趣。

讲座主持人,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宪标教授指出,田野调查方法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的方法,广西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我校师生立足本地开展“田野调查”具有天然的地域优势。马老师此次讲座逻辑清晰,案例丰富,对大家今后开展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乃至艺术创作都具有很好的启发价值。

(图文:陀伟荣 王宇鹏 审阅:周晓霞)

主讲人马一博副教授


讲座现场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