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三省四校党支部联动云端打卡红色基地: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实境党课

2021年04月25日更新:2021年04月25日
分类:

4月17日,一堂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境党课在三个省份四所高校的4个师生党支部同时进行。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师生党员相约同时探访所在城市的红色基地,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共享学习成果,实现了一次跨越千里的云端打卡联动。

“1934年冬天,长征中的红军,为了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决定从广西全州、兴安一带抢渡湘江,从11月25号到12月1号,短短七天的时间里,八万红军战士与敌人展开了惊天动地的湘江战役,这是关系到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数以万计的战士血染湘江,谱写红军长征中最悲壮的一页。这场惨烈的战役为中国革命留下了星火燎原的宝贵火种,为中国革命开启了走向更大胜利的大门。……”在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美术学党支部小主播钟璐,深情讲述“绝命后卫师”的悲壮故事,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英雄事迹。

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旁,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带领大家云端重温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的历史,回忆13名中共一大代表齐声朗诵《共产党宣言》、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场景,体味那小小红船承载初心与使命的千钧重量。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本科生党支部师生们,在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带领大家在云端追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冲山之围》的故事,回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岁月,在太湖边唱响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在浙江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师生们高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开馆作出的重要指示,讲述中国宪法故事,感悟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的光辉历史,畅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在书写着新篇章……

此次云端打卡红色基地的直播活动数百人参与,几千里同屏,万余人点赞。四校师生党员通过网络连线直播,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嘉兴南湖党的创立,到红军长征,新四军抗战烽火,再到法治建设,参与的师生们表示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更是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今天这堂云党课,形式非常新颖,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听着兄弟高校党员同志们讲述峥嵘岁月中的英雄故事,有一种身临其境般的感觉。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需要铭记那些苦难的历史,需要一种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行。”课后,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美术学党支部党员刘芷瑜仍感叹不已。

参与策划本次活动的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金玲表示,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三省四校党支部联动,云端打卡红色基地,以沉浸式实境云课堂让师生党员们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以这样一种特别的“云见面”,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于涛 郜周浩 程浩    文:周彤 潘冬梅)

直播截图

活动现场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