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1年03月23日更新:2021年03月23日
分类:

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为做好相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工作领导及监督小组机构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

  工作小组成员:

  组  长:陈兵、白先柱 

  副组长:刘宪标

  组 员:陆丽娟、周晓霞、黄海儒、徐芳、胡建强、唐长兴、黄启波、王军

  秘 书:连铎

  工作职责:

  1.组建相关专业复试小组,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调剂生源情况,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监督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监督小组成员:

  组 长:黄海儒  

  组 员:黄启波、连铎、范亚杰

  工作职责:

  1.监督调剂生选拔工作。

  2.监督命题工作的保密和安全。

  3.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4.监督在线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5.监督录取信息公示、接待咨询及考生申诉活动。

  6.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的专业(130400美术学、135107美术、045113学科教学、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及复试分数线公告》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

  (二)我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的招生复试人数采取差额方式进行,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照《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研究生线上复试考生须知》的要求,做好相关设备、材料等准备,并按时参加复试,否则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报到

  (一)线上报到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于3月24日上午08:30至下午17:30,通过我院在钉钉软件建立的在线复试会议室向我院报到,并扫描我校财务处二维码交纳复试考试费,逾期不候。

  (二)在线展示

  考生线上报到时必须向我院展示下述材料。

  1.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

  2.准考证;

  3.居民身份证;

  (三)上交材料

  考生在线上报到、在线展示完成后,将下述材料的扫描件和缴费凭证的截图一起打包,发送至411588997@qq.com邮箱。

  1.学历证明扫描件(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扫描件);

  2.准考证扫描件;

  3.居民身份证扫描件;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上交上述材料外还必须呈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应届生需提供《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双少生协议书”》扫描件(可到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gxnu.edu.cn表格下载栏下载);在职人员考生,需提供原工作单位主管人事部门同意定向就业培养的证明扫描件。

   (四)复试材料审核

  我院依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经审核通过后,准予按时参加复试。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准参加复试。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者有考试违纪情况,以及隐瞒个人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复试

  (一)专业命题创作(130400美术学、135107美术、045113学科教学、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1.考前准备:

  3月25日08:30前各位考生应完成以下备考工作:

  (1)根据所考方向准备相关考试工具及材料;

  (2)准备网络监控双机位所需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支架等;

  (3)进入指定的在线考场,测试并确保网络的通畅。

  08:30在线召开考前会议。

  2.考试时间:3月25日上午09:00-12:00

  3.考试注意事项

  (1)08:50在线启封试卷,宣读、展示试题内容。

  (2)09:15还未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为个人自动放弃考试,学院不再允许参加该科目考试。

  (3)10:30之前和11:30之后不能提前交卷退出考场,10:30—11:30之间需要提前交卷的考生必须关闭网络退出考场。

  (4)12:00考试结束时间到,所有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且不得断网或关闭摄像头,在按照考场监考老师的要求逐一提交试卷后,方能统一退出考场。

  (三)同等学力加试

  1.考前准备:

  3月25日14:00前各位考生应完成以下备考工作:

  (1)根据所考方向准备相关考试工具及材料;

  (2)准备网络监控双机位所需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支架等;

  (3)进入指定的在线考场,测试并确保网络的通畅。

  14:00在线召开考前会议。

  2.考试时间:3月25日下午14:30-17:30

  3.考试注意事项

  (1)14:20在线启封试卷,宣读、展示试题内容。

  (2)14:45还未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为个人自动放弃考试,学院不再允许参加该科目考试。

  (3)16:00之前和17:00之后不能提前交卷退出考场,16:00—17:00之间需要提前交卷的考生必须关闭网络退出考场。

  (4)17:30考试结束时间到,所有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且不得断网或关闭摄像头,在按照考场监考老师的要求逐一提交试卷后,方能统一退出考场。

  (5)本场同等学力加试考试科目为2门。

  (三)专业命题创作考卷邮寄

  (1)所有专业命题创作的考卷原件,应在考试结束后48小时内(3月27日17:30前)用邮政EMS的方式寄出(邮寄地址见下),寄出时间以邮件邮戳时间为准,超出规定时间寄出的试卷概不接收。

  (2)邮寄的考卷必须与考生在考试现场通过规定的网络途径向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提交的考卷完全一致,否则视为无效考卷,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3)考生邮寄考卷时,应事前注意选择不致在运输过程中造成考卷损毁、变形、遗失等问题的打包方式;填写邮寄地址时应确保字迹清晰、准确,如因打包方式不妥造成考卷损毁、变形、遗失等问题影响到复试评卷,或因邮寄地址填写不准确、字迹不清晰造成试卷不能按时寄达的问题,所造成的一切损失与后果,概由考生自己负责。

  邮寄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收件人:连老师,电话18207731863

  邮政编码:541006

  (四)综合面试及专业命题面试(130400美术学、135107美术、045113学科教学、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1.考前准备:

  3月26日上午8:30前各位考生应完成以下准备工作:

  (1)登录研招网复试面试客户端并通过验证;

  (2)准备网络监控双机位所需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支架等;

  (3)进入指定的在线考场,测试并确保网络的通畅;

  8:30参加我院组织的面试准备会,确定每位考生参加面试的顺序及上下午场次。面试顺序由电脑随机生成。

  2.参加面试

  (1)面试时间:3月26日上午9:00-12:00(上午场),3月25日下午14:30-17:30(下午场)。

  (2)面试办法:

  考生按面试准备会确定的场次提前于8:50或14:20在线候场,并在接到面试邀请后开始面试。考生在9:15或14:45还未候场的,视为个人自动放弃考试,学院不再允许参加该科目考试。

  面试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综合面试科目,总分100分。面试时间总计13分钟,其中包括考生3分钟的自我介绍(使用英语),10分钟的专家提问和考生作答时间。第二阶段为专业命题科目,总分100分,考生抽取题目后2分钟进行准备,2分钟后开始作答,作答时间5分钟。

  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同时每个复试小组的答辩助理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在线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集中统一封存保管,非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允许,任何人不得调阅、改动。

  六、考核内容

  (一)专业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

  4.人文素养,包括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综合考核

  (一)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二)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不参与排名)。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初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

  综合成绩= -------------×50 +  --------------×50

        初试满分          复试满分(100分)

  (三)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七、其他注意事项见《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可在报到时在线咨询。

  八、联系办法

  1.本单位联系电话:0773—3690298  联系人:连老师

  2.学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3.学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4.学校纪委办电话:0773—3696677

  九、本方案由我单位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