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战疫情】【大美有爱,共同战“疫”】致美术学院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08日更新:2020年02月08日
分类:

【大美有爱,共同战“疫”】致美术学院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忧心忡忡”而又不失“温暖力量”的特殊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我们措手不及。疫情之下,美院大家庭,记挂着每一位同学及家人的健康与平安。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病毒无情、大美有爱”,学院在国家、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复学准备和制定学生返校后的相关预案,同时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家长和同学们寒假期间继续采取有效的防疫保护措施,让我们大美有爱、共同战“疫”!

一、严守规矩不越线

请理性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关注政府权威部门公布的疫情信息和防治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传递正能量。

请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政策法规,主动配合、理解支持、坚决服从所在地政府和社区的管控措施,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家长务必提醒孩子,密切关注学校、学院防疫相关信息,不得在学校允许返校之前返回学校。学校开学时间已推迟到2月24日之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千万不要提前返校。 

正式开学时,疫情可能还没有完全解除,请务必提醒孩子遵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复学返校方案和安排,提前做好返程规划和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游必有方,尽量缩短返程时间,错峰出行、平安出行。              

请同学们理解支持、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一日一上报”工作,一句“收到”“平安”是老师们辛苦付出的最好慰藉。

二、敬畏生命不添乱

疫情当前,尽管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白衣天使那样投身战场、负重前行,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管好自己不添乱;如无法避免出入商场、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回家后勤洗手,降低感染风险;如有接触从疫区返乡的人员或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等情况,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自觉居家隔离14天,14天内不要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并请及时报告辅导员与当地社区、政府;如出现疑似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政府指定的医院就医。

作为普通人,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安慰,就是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作出的最大贡献。

三、积极疏导多关爱

心理学研究表明,爱和高质量的连接是消除恐惧、获得安全感的动力和源泉。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不见面”的方式“隔空”传递正能量,彼此多一些关爱,多一点鼓励;也可以利用难得的“家人全天候在一起”的独处时光,多和父母唠唠家常,多和长辈交流交流感情,亲情是每个人最可依靠的港湾。尤其是身在疫区的同学,如果通过自我调节和努力,依然还有难以承受的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请记得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帮助。目前,全国各地都设立了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学校也免费提供应对疫情的心理咨询服务和帮助,广西师范大学“抗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0773-5803014(每天8:30-12:00;15:00-18:00),心理援助邮箱:gxnuxl@163.com。如果有同学被疾控部门告知是一名密切接触者,请家长和同学不要恐慌,要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办理延迟返校手续,并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身体检查。

四、合理规划有收获

面对疫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将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剩余的假期时间,用好各大免费开放的网络学习资源,以更加积极地行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也请家长对孩子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督促作用,家校通力合作让学生有所收获。低年级同学,可以潜心夯实专业技术能力,尝试用五彩画笔记录疫情下的中国感人故事;高年级同学,可以全面准备英语过级、教师资格证书等能力考试,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也可以围绕考研、就业等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规划;毕业班同学,请你们调整心态,迎接“网上面试”“网络就业”“研究生复试推迟”等新挑战,密切关注辅导员推送的相关就业信息,主动出击。关于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指导老师对接,围绕选题开展文献阅读与科学研究等。学校教务部门也将在2月24日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在线辅导和答疑工作。

五、选择希望等胜利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静默了14天之久的中华大地需要的是凝心聚力和耐心等待。面对疫情的考验,我们不屈服,不认输,美院的学子和家长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我们选择希望,一起站在阳光下等待胜利的到来。那时,我们的孩子定将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更加五彩的世界,去点亮更加多彩的人生!

祝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