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06月17日更新:2019年06月17日美术学院
分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月的通知》有关要求与精神,6月14日下午,美术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分安全知识学习教育、逃生疏散演练与消防器材操作三个部分。
      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教育在音乐楼三楼综合厅进行,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桂林市消防支队蒋荣旺副队长应邀作培训,从“可怕的出租房,吃人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七问七答'”、“不能忘却的火灾案例”和“谨记圣人教,安守学子本分”四个部分展开宣讲。他播放了多个典型电动车火灾起火监控视频,直观形象地讲解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校园及周边居民房火灾案例,教育同学们全面深入认识火灾,遇火灾时正确呼救,逃生时特别注意“躲火避烟”,准确使用湿毛巾、缓降器、灭火器和简易报警器。最后,还现场组织师生代表共同学习救生绳的使用方法。
      接着进行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接到指令后,11名教师在纯道楼各个楼层同时点燃烟饼,600多名同学们得知“火情”后,迅速从各个教室、工作室疏散,紧急“逃”往安全地带。
      最后进行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实际操作。全院学生组织在纯道楼外围四个场地,在消防官兵的讲解与指导下,分组学习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提”、“拔”、“握”和“压”等要领,同时学习了使用消防水带灭火的技巧。
      为了做好此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与桂林市消防支队、雁山消防中队多次现场勘查,审慎确定方案,与学校保卫处等部门密切沟通落实有关事项,召开由行政教辅人员、辅导员和学生安全信息员参加的动员会,确保全员参加、全程有序、全面受教。学院党委负责人总结说,这是一次非常棒的消防教育课,不仅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更帮助同学们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对于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美术学院将以本科生班级、研究生工作室为单位,组建消防安全员队伍,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经常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群策群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文:陈祖权)(摄影:陆书豪 乔慧康 王振冠 陶博伦)


蒋荣旺副队长做培训


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培训


学院党委负责人总结讲话


消防员介绍结绳法


培训现场


疏散演练


疏散演练


疏散现场


消防员介绍灭火器材的使用


消防员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


学院师生练习使用灭火器


学院师生练习使用灭火器


研究生练习使用灭火器


消防员演示水带使用


消防员演示消防水泵使用


消防员演示水枪使用


学生练习使用消防水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