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召开美术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为博士点申报把脉开方

2019年05月27日更新:2019年05月27日美术学院
分类:

      5月26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桂林桂山华星酒店召开美术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来自全国12所高校、科研创作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我校美术学一级学科建设把脉、开方。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何云教授,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设计学院院长刘涛教授等共同出席会议。
      黄文韬副校长在咨询会上首先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科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充分肯定了美术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希望与会专家针对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存在的不足毫无保留地提出宝贵意见,同时也希望专家在学院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能够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要求美术学院在会后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扎实推进美术学一级学科的建设。
      美术学院院长陈兵教授随后从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四个方面逐一对照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向专家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汇报。
      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美术学教指委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翟勇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咨询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平教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晓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犇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引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尚可教授、陈明研究员,广西艺术学院刘南一教授,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孙献华教授,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敏教授、河北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姜兴达教授、河北美术学院张忠教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秘书长谢宗君等15名专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建议,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要拓宽视野,放眼长远,深入理解国家对学科建设的政策要求与导向,把握好历史机遇,立足广西乃至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全局去谋划美术学一级学科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统筹好校内外、区内外的各种资源,抓好队伍建设,突出打造标杆性成果,凸显广西民族地区、桂林自然人文资源和作为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确保各项建设有的放矢、特色鲜明、扎实有效。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院长陈兵及设计学院院长刘涛分别表态,感谢各位专家的付出及提出的宝贵建议与意见,认为各类建议和意见切中了问题的要害,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表示两院将尽快梳理建议和意见,并根据这些建议与意见精准发力,逐条落实,确保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此次会议是美术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B-好成绩以来,美术学院为继续加强该学科建设第二次组织的广泛而集中的讨论、论证。会议统一了全院的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对于求真务实、群策群力推进美术学一级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陈祖权)

咨询会现场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讲话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讲话


美术学院院长陈兵教授进行汇报


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美术学教指委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翟勇教授主持咨询环节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平教授发言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教授发言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教授发言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晓庵教授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犇教授发言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引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尚可教授发言


陈明研究员发言


广西艺术学院刘南一教授发言


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孙献华教授发言


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敏教授发言


河北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姜兴达教授


河北美术学院张忠教授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秘书长谢宗君发言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发言


美术学院院长陈兵教授发言


设计学院院长刘涛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