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以“最后一课”为毕业生开启明德尚艺新征程

2019年05月20日更新:2019年05月20日美术学院
分类:

      5月16日下午,美术学院师长与毕业生共“话”人生画卷主题教育活动第十一讲开讲,学校原副校长、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白晓军教授在学院艺术交流中心为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上“最后一课”,跟同学们谈创作、谈理想、谈人生,为他们扬帆再启航送上深情祝福。
      白教授从自己不同阶段对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不同理解说起,通过畅谈自己求学、下乡插队、从教、从政等不平凡的经历与一系列不寻常的故事指出,只有认真自觉学习各种知识,才能在新征程中劈波斩浪、破浪前行。为此,他勉励同学们确立新目标,并从规范言行举止开始,守本分,对自己负责,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讲究方式方法,追求上善若水,随圆就方,以柔克刚的人生状态。
      白教授特别结合徐悲鸿、艾青、傅雷、李可染、黄独峰、伍纯道等老一代美术家的奋斗、发展史强调说,只有全面客观辩证地看问题,用心感悟生活,源源不断地从生活中吸取营养,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坚定对艺术追求的决心和信心,保持冲劲、韧劲,不负青春韶华。
      白教授非常关心同学们的毕业答辩和求职择业,在互动环节,他引导同学们从问题中发现规律,创作不已,创新不断,持续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包括通过考博、留学等途径再深造,力求在新时代为人民描绘自己的色彩。
      白教授的分享立足国情、世情,紧紧围绕同学们的学业、家业和事业,既有形而上的关于生命意义、人生价值的追问,又有具体方法甚至是细节的指导。讲解推心置腹,娓娓道来,幽默风趣,道出了师长对学子的深情与不舍,更代表学院为毕业生献上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关心关爱。而他将爱好与专业、事业和生活融为一体的完美结合,以及不服输、处变不惊、始终从容自信的人生态度令同学们深感敬佩,给同学们以深深的启迪。
      此次活动只是美术学院师生与毕业生共“话”人生画卷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精彩片段,在此之前,学院已邀请唐长兴教授、刘宪标副教授、黄启波副教授等各个系(部)的10名教师代表分别就“认识自己”、“找准定位”、“务本求进”等主题,与本科各相关专业班级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的分享交流,毕业生累计参加600人次。
      毕业生表示,这一系列特定教师与特定班级间的“最后一课”,主讲人都是自己最熟悉的师长,感到非常亲切而期待;内容上以思想引领专业,以专业诠释思想,两者融为一体,听得很起劲;活动在我们即将走向社会的关键节点举办,参与后很解渴,为开启明德尚艺新征程注入了“源头活水”。(陈祖权)

白晓军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