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戴政生教授应邀到美术学院举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专题讲座

2019年04月24日更新:2019年04月24日美术学院
分类:

      4月20日下午,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戴政生教授应邀到美术学院艺术交流中心,作了题为《史诗气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孝治天下>创作历程》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桂林旅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南宁学院的领导与教师代表,以及我校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前往聆听并与戴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讲座开始前,美术学院负责人辞欢迎和感谢戴政生教授到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并向大家介绍了戴教授在国家艺术成果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学院师生认真听戴教授的讲座,积极投身艺术创作,能像戴教授一样推出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美术作品,踊跃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
      戴政生教授从自己最初创作黑白木刻版画《中华医学》谈起,以介绍他创作的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孝治天下》的创作经验为重点,全面、详细、完整地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思想、创作方法、思维过程、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以及自己所获得的体会和感想,反复向在座师生强调作为一个创作者应具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创作态度。表现在他创作《孝治天下》时,首先下大力气搜集和阅读巨量的文献史料,游历四方多处寻找积累创作素材,邀请专家审稿反复听取修改意见,扮演画中人物深刻体会对象内心活动与外在神态表现,历经四年艰辛,前后九易其稿,最终方成巨制,把儒家经典著作《孝经》的主题思想以叙事的方式通过多个经典孝道故事画面、多种表现手法表达得淋漓尽致,使整幅作品呈现出宏阔肃穆的史诗气象。由于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相关部门组织进行评审时获得全国著名专家的高票通过,也把戴老师的艺术成就推向了又一个高峰。
      美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最后的总结讲话时说,讲座让我们得以亲眼目睹了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风貌,但是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通过戴老师的讲座学到了一个艺术家成功的创作方法,他虽然向在座的师生展示的是他的创作历程,但是在他的展示中却让我们捕捉到要成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四大优秀品质。一是必须具备对艺术永不言弃的爱,只有这种爱,他才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殚精竭智地努力创作出最完美的作品来。二是必须厚积知识方有底蕴,正像戴老师反复向大家强调的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他对自己的每个创作题材的知识都做到了深入细致的学习与掌握,从而为其敏锐精准地提炼题材精华、高水准地创作出艺术精品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三是必须具有“艺不惊人誓不休”的追求。戴老师为创作出史诗级的优秀作品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与心血,反复请专家审稿提意见,甚至个人亲自上场并组织师生扮演画中人物,为准确刻画人物的动作与神态做到了一丝不苟,九易其稿才完成。四是必须科学严谨。绘画是一门诉诸于人的感官的视觉艺术,戴老师以对作品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地考察画中要表现的不同朝代人物的衣食住行、穿着打扮特征,甚至一个小物件都准确地反映了那个时代,透射出戴老师对待自己工作的严谨,希望全体师生要在这四个方面向戴政生教授学习,才能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艺有所成,不断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走向成功。
      讲座结束后,戴政生教授和在座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合影留念。(通讯员:黄  鑫)

戴政生教授作做报告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