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国家画院陈明研究员莅临我院作“世界现代主义艺术语境下的新中国油画”讲座

2016年11月22日更新:2016年11月22日美术学院
分类:

【九讲九展】

中国国家画院陈明研究员莅临我院作“世界现代主义艺术语境下的新中国油画”讲座

 

 11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总编陈明莅临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08教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反向与超越——世界现代主义艺术语境下的新中国油画”的讲座。泰国泰北皇家理工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印尼马拉拿塔基督教大学等外国专家,学院教师代表,油画专业学生代表共计200人参加讲座。

陈明研究员围绕现代主义艺术与新中国油画之间的反向与相似性展开论述。他首先将新中国油画的发展概括为反向与超越,并与大家一同欣赏了林风眠和王式廓等的新中国油画艺术代表作,从中西方的相似性切入,引出油画的民族化,以及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到“两结合的”的修正。他列举《开国大典》、《天安门前》、《黑衣女像》、《三千里江山》、《夜渡黄河》等著名油画作品,进行专业的点评,分析这些画作的不同性与相似性,及其各自的表现形式与思想情感。阐明了新中国油画没有脱离现实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特点,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与价值的。陈明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作品去分析新中国油画的反向与超越,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更有启迪。

   讲座最后,现场外国专家和同学们分别就新中国油画的民族化发展和社会价值等方面提出了疑问,研究员陈明老师也一一作出了详细的回答。现场气氛非常轻松活跃,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对新中国油画的发展与演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2016级绘画专业:翟仕玮)

 

陈兵院长主持讲座

 

陈明老师在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外国嘉宾聆听讲座

 

观众提问

 

陈明老师进行解答

 

陆丽娟副院长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