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举办2016•中外大学师生美术作品交流展暨中外大学美术教育及创作学术交流周

2016年11月22日更新:2016年11月22日美术学院
分类:

美术学院举办2016·中外大学师生美术作品交流展

暨中外大学美术教育及创作学术交流周

 

为充分发挥广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区位优势,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教育发展,助力桂林市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11月21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美术学院主办的2016·中外大学师生美术作品交流展暨中外大学美术教育及创作学术交流周在桂林市桂山华星酒店华星美术馆开幕,桂林市社会各界及国内外高校师生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副院长徐芳教授主持交流展开幕式。

美术学院形象宣传片的播放,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办学理念、人文环境、教学成果、师资力量。开幕式上,美术学院院长陈兵首先致辞,并向来宾介绍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国际化办学亮点。韩国新罗大学徐银京教授发表讲话。她指出希望通过与广西师范大学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向桂林市社会各界及中外高校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肯定这一跨越国界的文化艺术交流盛会有利于推动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事业的进步发展,加深国内外大学师生之间的友谊,彰显了学校国际教育交流的桥头堡地位和国际化办学的鲜明特色,也为桂林这座国际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先生宣布交流展开幕。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开门办学、开放办学之路,培养、扩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多次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一是主动走出去,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所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换、留学研修等项目。目前,美术学院一半以上的教师拥有到海外协议大学交流学习的经历,近百名学生参加过与海外协议大学的交换留学;二是积极请进来,聘请在国外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研究生导师,每年聘请海外大学教授到学院主讲一门课程,联合举办了作品展10余场,并在此基础上凝练了“九讲九展”等学术品牌活动,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学术探索能力,为师生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为地方文化建设做贡献。

本次展览由韩国新罗大学、泰国清迈皇家理工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印尼马拉拿塔基督教大学、印尼万隆艺术学院等6所国外高校协办,共展出艺术作品80幅。其中,来自国外高校的作品22幅,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等的作品5幅,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作品53幅。作品涉及国画、油画、水彩、版画、书法、商业插画、综合材料等表现形式,集中反映了不同国家对艺术理想的追求和对世界的人文关爱。

展览将持续到11月28日。期间,将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举办中外大学美术教育及创作学术交流周系列学术讲座,特邀韩国新罗大学设计美术学院Seo,Eun-Kyeong(徐银京)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等6名国内外专家开展《艺术专业科研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韩国画的未来和展望》、《泰国艺术发展方向》等六场介绍各国艺术的现状及发展的讲座。同时,配套本次活动出版的《中外大学教师美术作品集》,为记录这一盛况留下珍贵的艺术经典。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徐  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  兵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讲话

 

 

 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  毅先生宣布交流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外国嘉宾参观作品展

 

嘉宾观看作品展

 

与会中外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