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学院简介

2021年09月28日更新:2021年09月28日
分类: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艺术教育系,教育家、书法家伍纯道先生任首任系主任,2001年独立为美术系,2006年升格为美术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本科教学为根本,注重学术水平与艺术创作能力相结合、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科素养与综合素质相结合,着力培养“厚基础、重理论、精技能”的学术型高级艺术专业人才。经过35年的建设与发展,美术学院已经成为广西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有54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5人、硕士学位以上的43人(博士10人),“独秀青年学者”1人。学院设有6个系:美术教育、中国画、油画、实验艺术、美术史论与公共艺术、水彩画。建有1个美术馆、2个美术展厅(纯道楼展厅、学院通道展厅);2个研究所(书法艺术、东南亚艺术),2个交流中心(东北亚艺术交流中心、中泰文化艺术中心),7个教学实训室:丝网版画实训室、铜版画实训室、数字绘画实训室、影像艺术实训室、雕塑艺术实训室、书法临摹室、模特写生室。建筑面积12776.86平方米,教学面积5259.5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2600余台件,价值1200余万元;图书资料4780多册,其中国画长卷38幅,名人画册208册,古今名人藏画(高仿画)近180余幅。

       学院目前拥有3个本科专业:美术学、绘画、书法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美术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艺术硕士。现有在校本科生1041人、硕士研究生275人(含留学生1人)。为探索新型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学院从2022年起开设“实验艺术”创新实验班。

       近年来,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美术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成绩,进入全国前30-40%;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美术学”位列第16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书法学”位列第20名,进入全国前20%。学院获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个;获批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1门,自治区普通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教学团队)1门,广西高校高水平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建设项目1项。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专项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7件,省级展览45件;学生团队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2项,自治区级金奖7项、银奖3项、铜奖2项。

       学院着眼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学院55%的教师拥有海外交流经历,近百名学生参加海外交换生项目,举办国际会议3场。

       展望未来,美术学院将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以“建设具有国内同等院校先进水平、国际化视野、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特色鲜明的美术学院”为目标,凸显“以美育人 向美而行”的办学特色,守正创新,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文化教育事业领域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