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我院与广东云浮市郁南县共议建设“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

2015年04月01日更新:2015年04月01日
分类:

       3月28日晚上,我院党委书记赖仿和王可大、罗克中老师应邀在桂林国际饭店与郁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进行了座谈。郁南县文广新局非常重视此次交流活动,专门委派副局长谢灿成、陈锦尧两位领导到桂林参加活动。

       在交流中,大家愉快地回忆了2012年下半年,我院积极响应郁南县建设“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并作为首个入驻兰寨写生的高校,率先与当地共建写生创作基地。目前,已经有广州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与兰寨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或写生创作基地,兰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写生创作基地”的文化名片初步显现。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进行调研。基地建设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当地正掀起新一轮“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建设高潮。

       在文广新局领导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情况,特别是下一阶段重要活动安排之后,双方就通过我院在桂林高校形成更多的带动,以及下一步如何寻找结合点,打造更多平台,为“兰寨南江创意文化基地”的开发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学院也表达了计划在兰寨建立名师工作室、安排师生赴兰寨开展写生和利用兰寨历史积淀的“十德文化”、“状元文化”,在师生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想法。此次交流,为双方下一阶段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兰寨是广东省著名的古村落和侨乡,位于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有“自然古画”之称,集南江文化、百越文化、古建筑文化、侨乡文化于一身,于2014年初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48座,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