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举办“桂林•首届国际大学绘画/书法教育交流研讨会”(图文)

2014年10月17日更新:2014年10月17日
分类:

       10月15日,“桂林•首届国际大学绘画/书法教育交流研讨会” 在雁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中举行。以小原俊树教授为代表的日本福冈教育大学师生、以罗汉迪先生为代表的印尼万隆艺术学院师生,以及美术学院领导、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研讨会。本次研究会由我院副院长陈兵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与会师生嘉宾共同观赏了我校形象宣传片,回顾了我校八十多年的历史进程,向外来嘉宾展示了学校的历史风采。

       随后,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研究生八谷勝生以“ICT在日本书法教育中的运用”为主题,介绍了日本在传统书道教育教学中普遍运用数字媒体等高新技术,从而使传统书法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也更利于书法的普及与传播。研究生小形有香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展演了日本书法的现场笔墨,她的书法行为艺术展现了创作书法中的轻重缓急、起承转合以及书法艺术的线条刚柔之美,震撼了在场所有观众。

       我院研究生钟沐薇以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她学习书法过程中从临摹到创作的心路历程,在经历了单纯的临摹后,她从名帖中获得了一些研究认识,激发了自我的创作意识,并运用到书法创作之中。我院徐芳教授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且结合自己的作品阐述了她的写生与创作过程,她认为仅仅临摹是不够的,还需要贴近自然,在自然界获得一些创作灵感,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用画家独特的审美情趣去发现、捕捉、领悟自然中所蕴藏的美,将自然形态的美转为艺术创作中艺术形态的美。

       本次交流研讨会促进了我院与日本、印尼文化艺术的交流,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提升了他们对艺术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收获了很多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将对于以后的学习起到有益的帮助。

 


我院副院长陈兵教授主持会议


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研究生八谷勝生发言


我院研究生钟沐薇发言


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研究生小形有香在进行书法行为艺术展演